同学们,你们好。
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央视一套再次举办了《开学第一课》的公益节目,今年的主题是“美在你身边”。我校一些班主任老师也通过校讯通和短信的形式提醒家长朋友们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观看这期节目。我相信,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认真感受了节目的播出内容,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颤和洗礼,也在这种震颤和洗礼中,在和父母一起欣赏节目传递美好教育信息中,成长和成熟了许多。
一句大家耳熟能详而富含哲理的话,贯穿了整个节目: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看过这期《开学第一课》节目的同学都应记得,围绕“美在你身边”的主题,整个节目前后分四部分,第一:探索美,发现美。通过山村资教老师邓丽、口技表演者大成和奥运会游泳冠军叶诗文、焦刘洋等一批鲜活而生动的人物和事例,现身说法,提醒我们,生命的过程要兴趣广泛,做事业要执着,才能更好地探索美、发现美,享受美。第二:创造美。通过伦敦奥运冠军亚洲亚洲第一金牌得主徐莉佳的从业自述和最可爱的大巴司机吴斌师傅的舍生取义的事迹,说明,爱在催生着奇迹,爱总是在创造着奇迹。第三:传递美。这一章节的内容,告诉我们的一个道理,那就是完美的合作会更好地传递美;一曲合唱《草原英雄小姐妹》,让我们情感震颤,沉浸在深沉而博爱的广袤情怀,体会到了声音合作中的音乐艺术感染力,仿佛置身于茫茫的风雪之中。第四:和谐美。就像中国男子体操队队员之间互相鼓舞和激励的那句话:没有一个人的完美,只有一个完美的团队。伦敦奥运会上,我国男子体操队在预赛极为失利的前提下,他们依靠自己训练中创下的实力,在合作才能进步,合作才能超越的理念指导下,最终以零失误获得了男子体操团体冠军这一殊荣,扬眉吐气,为国争光。
看完央视一套《开学第一课》这档节目,由衷生出一些感慨,德育教育的引领、意志和品质的强化塑造,应是校园生活的第一要务,学生们未来的人生应该在这样的教育教学环境中逐步奠定基础和生成,那就是:生活内容、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接受教育的形式会变得喜闻乐见,在思想和心灵与所接触的事物之间的碰撞与对接时,会使教育和被教育者都能产生积极的高雅意趣,榜样所传递的一系列真、善、美的信息和形象,正是我们一贯向往之至的不懈追求。作为正在形成性格、意志品质的中学生来说,你们对今后人生的定位一定要立意高远,通过读书和社会实践,使眼界开阔,对既定的正确的人生目标一定要富有耐力追求不止,在生活和前进的过程中不但要适度张扬个性,遵纪守法,更要懂得只有学会合作,做到人与人之间都崇尚关爱与和谐,乐于向别人提供无私的帮助,才能真正地达到成长过程的身心愉悦,取得更多更好的进步。
再者,我镇乡村少年宫即将落户我校,这也是对能在我校求学的学子们的一种额外馈赠。在这里,城乡教育教学差别将逐步减小,你们将在这所学校里接受更好的艺术教育和德育教育。随着乡村少年宫的落成与运转,功课之外,将有更广泛更趣味的人文教育活动充实我们的学习和成长过程,我们的学习成长过程和所面临的生活世界,将会是一个充满各类有益活动的世界,你们迎来的,必将是以快乐和兴趣为基础的学习与成长过程。我相信,每一个真正领会《开学第一课》传递给我们的教育和学习理念的人,必将在严格自我约束和努力不止追求不息的过程中,收获充盈的心灵,高尚的情操,强健的体魄。
于丹教授讲到人生的感悟时,举了煮鸡蛋、煮萝卜和煮茶的事例,在生活的磨砺和蒸煮中,我们都应是那既在舒展和充实自己的同时,又能将美妙无比的馥郁清香传遍四周的茶叶。古老而新生的中华大地上,孕育了许多这样的光辉人物,以天下为己任,奉献国家和民族,关爱同胞,关爱环境,关心教育,弘扬美德,舍生取义,释放着无限的光和热。他们既成就了自己也恩惠了别人,奉献出自己最美好的情怀同时,也受到了人们无限的敬仰之情。犹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境界,妙不可言。
尊师重教,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美好传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些美好而深情的诗句,正是老师们真实的共同心声。老师们愿作一棵棵大树,在你们成长的道路上,为你们遮风避雨,等你们长大了,坚强了,有能力了,也要把这种美德传承下来,同样成为一棵棵参天大树。同学们,成长与人生感悟密不可分,感悟为人生的成长插上了飞向成熟的翅膀。祝愿你们在新的学期里芝麻开花节节高,每天都能获得新的进步,在追求高尚人生目标和自我更新的大道上,健康成长!夙愿早圆!